close
「只要有愛,就有希望。」

愛在暹邏的主旨,也是在我看完這長達三個多小時的電影後回盪在腦中的一句話。

記得小王子裡的「馴養」,狐狸對小王子說:「馴養就是『建立關係』,假如你馴養我,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。 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,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…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。於是當你馴養了我,這將是很好的一件事!那些金色的黃小麥,將使我想起你。而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…」

小王子馴養了那隻狐狸。

當分離的時刻接近時

「阿!我想哭。」狐狸說。
「這是你的錯。」小王子說:「我並不希望你難過,是你要我馴養你的。」

「不錯。」狐狸說。
「但是你想哭。」小王子說。

「不錯。」狐狸說。
「這樣說來,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得到!」

「我得到了。」狐狸說:「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。」

如果彼此馴養了就會彼此牽掛,就會傷心難過,那也意味著沒有被馴養過,就不會有了吧。

被馴養了,彼此相愛了,卻害怕分離,因為分離會難過,會不捨,遷就於習慣也可能是懶惰,但是有可能因此而不愛任何一個人嗎 ?

狐狸得到的東西也許是導演想給觀眾的答案。

其實電影中的每個人,心中都有個缺口,都有難以彌補的寂寞和遺憾。

我們不也是嗎?

愛的缺憾是要讓我們成長,在感情結束時可以說聲謝謝,即使必須努力擦著不斷湧出的眼淚。

感謝曾經的擁有,憤怒取代不了獲得的勇氣跟成熟,我告訴自己說,雨過總會天晴,體悟之後很輕鬆,鏡子裡有了更堅強的人。

在愛中,往往太注重結果迷失了方向,重要的過程留下的痛好像要很久才平復,只是那為愛的努力、存在,總要到很久之後或者是過了才有所體悟。

因此,失去儘管帶來缺憾,哪裡有愛,哪裡就有希望,生命總是不斷給我們機會向前邁進,勇敢的走才不辜負它對我們的期望。

那些曾經點亮我們的愛,哪怕是曾經,卻永遠在記憶裡。

把總括的全部感情都看淡,愛在暹邏好貼近人生,它好像處理了一個在人生課題中更基本、更重要的事情:「擁有與失去」。

若是「失去」讓人墜落谷底,與其相對的「擁有」是否會帶來一絲曙光?

答案還真的是不一定的。

其實,「擁有」與「失去」並不是獨立的概念,兩者是彼此對應、而互相證明的存在阿。

在電影中的一段再相遇卻彼此當作陌生人的畫面,真的不足以為外人所道,那心痛還真的真的讓人無法呼吸。

我們曾經都彼此同行,卻也曾彼此失去     同行的意義



















「如果真的愛一個人,怎能不害怕和他分離,
  然而我們必須接受現實。
  於是,我們成長…
  即使失去了,即使離別了,
  那些曾經點亮我們生命的愛,再短暫,也都會刻骨銘心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 愛在暹邏 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fe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